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口岸和磨憨口岸启用"一带一路"专用通道

2019-04-29 14:07:47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56518169431044.jpg

4月28日上午10时, 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有关情况,这些安排自4月28日起开始实施。(摄影:陈阳)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自4月28日起,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将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口岸和磨憨口岸边检现场设立“一带一路”通道,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或参加“一带一路”有关会议、活动的中外人员快捷办理边检手续提供便利。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云南省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口岸和磨憨口岸出入境旅客流量快速增长。据统计,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口岸现已开通25个国家(地区),58条国际航线,2018年出入境旅客达400万人次,出入境旅客流量和航班架次以年均20%以上的增幅递增;磨憨口岸是中国与老挝最主要的人员、货物往来通道,2018年磨憨口岸出入境旅客流量达145万人次,通关车辆42万余辆次。

1556518240962788.jpg

摄影:梁靖雯

目前,昆明、磨憨边检站已经在旅检现场设立“一带一路”专用通道,对执勤警力进行合理调配,最大限度地为旅客提供热情、周到、便捷的通关服务,并通过提供咨询服务、发放宣传册、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向出入境旅客宣传移民管理新机构、边检服务举措和出入境证件办理程序等内容。

据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昨天刚刚闭幕,这次高峰论坛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其中就包括中国政府将实施“一带一路”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本次高峰论坛成果第一时间落地,按照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部署和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要求,国家移民管理局迅速部署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自今天起为相关人员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通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深圳、成都、昆明、乌鲁木齐、重庆、郑州、西安、泉州等12个航空口岸,以及满洲里、二连浩特、霍尔果斯、友谊关、东兴、磨憨等6个陆路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或参加“一带一路”有关会议、活动的中外人员和车辆快捷办理边检手续提供便利。二是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员提供“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服务。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的员工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最大限度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走出去”节省成本和时间。三是对应邀来华参加 “一带一路”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外国人,因紧急事由来不及办妥来华签证的,可凭中方主管部门证明材料,申办口岸签证。来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的外国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需在华居留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签发居留证件的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对执行“一带一路”海上运输任务的外籍船员,离开港口城市换乘交通工具出境需办理停留证件的,签发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对有紧急离境等特殊需要的船员可于受理当日签发。


责编:罗伊晴、李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