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程实验室助力“一带一路”云南国际大通道建设

2020-06-19 14:43:5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云南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建设的桥头堡,它北上连接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着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对云南来说,构建“一带一路”的交通运输体系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先决条件和重要基础、是相关各国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必不可少的纽带和桥梁、更是必须重点突破的优先战略任务。但云贵高原地形地质复杂,气象条件恶劣多变,严重的制约着陆地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随着交通运输体系规模的不断扩大,防灾减灾和应急保障技术落后的缺陷日益凸显。为保障我国陆地交通运输体系的安全、高效运转,2012年9月4日,经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批准,由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设计院公司”)与多家共建单位,共同承担了云南省交通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科研平台——陆地交通气象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任务。自成立以来,国家实验室以服务社会为初心,以科技创新为使命,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骄人成绩。运用创新与科技的力量进行主动防治,为陆地交通保驾护航,保障“一带一路”云南国际大通道建设。

1592549366774166.png

麻昭高速抗冰保通

国家工程实验室筹建之初,全省交通行业内尚无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运营经验可供借鉴,甚至设计院公司上下并无专业的科研团队提供支撑,一切从零起步。但设计院公司敢为人先,提出了“打造国际一流的研发基地,着力在相关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工程转化,建设培养创新人才的高地”这一远大建设目标,针对陆地交通系统在恶劣气象条件下的路基边坡毁坏、路面性能降低、交通安全保障不足以及综合信息处理能力落后等方面的瓶颈问题展开了重点攻关任务,力争系统的提升云南省乃至全国路网在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应急救援和综合保障能力,最大程度的保障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科研需求和资金批复,国家工程实验室团队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依法依规完成了26个采购包,30余台套的大型先进仪器设备的采购、集成和运行工作,仪器设备总体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最重要的是绝大部分科研平台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科研团队和基础设施的高标准建设,从根本上为实现打造国际一流的技术研发基地这一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11月30日,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云南省发改委组织的验收,以郑健龙院士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对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国家工程实验室牢记初心,以服务社会为使命,在人才团队和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下,坚持不懈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逐步在突破技术瓶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5年4月,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由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导完成的《高原山区公路工程防灾减灾综合技术及智能预警系统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成为了云南省交通系统历史上完成的首个“国家863计划”项目,极大的提升了云南省交通行业的科研层次与水平。从2017年开始,国家工程实验室依托香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连续多年开展了高速公路建设期间气象灾害防治技术相关科研成果的集成转化和应用示范。香丽高速公路是滇西北重要的经济走廊和扶贫通道,其整体线位多在2200米以上的高寒高海拔、峡谷深切地区,气象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潜在的施工安全风险极大。自国家工程实验室在重点区域布设气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以来,已针对海巴洛泥石流沟成功完成预警6次,针对香丽岩羊村滑坡成功完成预警2次,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更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2019年初,国家工程实验室完成了麻昭高速公路交通气象观测基地的建设,沿线布设了十余套全要素的自动化交通气象站,获取实时交通气象数据,为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者提供技术支持。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主导下,目前麻昭交通气象基地已经成为了一个开放合作的研究平台,各机构之间能够共享基础数据和研究成果,设备厂商也主动提供了多套设备进行对比测试。合作共享的模式极大的提升了研发速度,目前已针对运营管理部门完成了初步的交通气象灾害防治综合信息系统的研发。2019年冬季的几次冰雪寒潮灾害中,国家工程实验室人员深入抗灾保通一线,运用该信息系统为当地主管部门提供实时数据支持,团队的业务能力和奉献精神都得到了高度评价。

鉴于针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的科技成果转化取得的良好示范作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已决定在之前的研究基础上,由国家工程实验室尽快筹建云南省交通灾害监测数据应用中心;昭通市政府决定在昭通辖区内拟建和在建的大永高速、宜昭高速、昭泸高速分阶段推广交通气象灾害综合信息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近年来,国家工程实验室自主研发的“空天地一体化边坡稳定性监测预警技术”、“车载LIDAR与倾斜摄影联合测绘技术”、“排水沥青成套技术”、“360度仿真驾驶模拟安全评价技术”等先进的专利技术也在多个工程项目中成功进行了转化应用。

伴随着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灾害防治分院逐步成为一支有战斗力的科研团队。作为国家工程实验室科研团队先后被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交投集团公司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通过不懈努力,灾害防治分院在施工风险评估、道路交通安全评价、结构物稳定性评估与监测预警、特殊路面设计、综合信息服务等多个新兴业务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并积极开展道路安全评价、地质灾害评估与监测预警等技术咨询服务项目。据了解,灾害防治分院将紧密围绕中央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个定位,以“交通强国”、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重大政策和战略部署为引领,聚焦国家防灾减灾重大需求,沿着既定方向,继续以积跬步致千里的精神为云南路网建设和运营提供科技保障,为交通强国梦想贡献更多的云南力量,助力云南从中国的边缘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

责编: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