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交投集团多措并举助力教育扶贫

2020-11-09 09:33:1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云南交投集团定点挂钩帮扶保山市隆阳区、施甸县、昭通市镇雄县、怒江泸水市。根据挂钩点教育资源匮乏、教育基础设薄弱、教学设施设备陈旧的实际情况, 集团公司因地制宜地开展教育帮扶。5年来,在挂钩点的10所中、小学, 直接投入扶贫资金443.26万元,以改善教育基础设施为重点,构建教育帮扶体系,全面开启教育帮扶新模式。

实施“六个一”工程 学校环境焕然一新

云南交投集团挂钩点的中、小学,地处偏远山区,普遍存在教育基础设施不健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公司对几个校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后,采取“六个一”建设工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为地方义务教育提供基础设施保障。一是建设一栋宿舍楼。5年前的平安小学,一间学生宿舍挤10几个学生是常有的事,学前班的幼儿更是一张床挤两个小孩。得知此情况后,集团公司出资80多万元,建设了一栋两层住宿楼,彻底解决学生住宿拥挤的问题。二是修建一座公厕。平安小学和喜坪小学原来的公厕,是农村开放式简易厕所,化粪池与蹲坑连为一体,学生上厕所,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普遍存在环境污染、传染病多发的情况。因为坑位少,不能满足200多名学生如厕,课间排队上厕所的情况,严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为进一步改善学校卫生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抑制蚊蝇孳生,达到粪便无害化处理,公司出资分别为两所小学各修建冲水公厕一个,满足学校日常生活需求。

三是打造一块场地。在“地无三尺平”的平安小学,100多名学生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篮球场,体育课上只能做一些简单的运动项目。喜坪小学虽然校区平整,也够宽敞,但偌大个校园,大半个操场都是泥土地面,一下雨,操场便成了一个个泥潭。 根据两个小学的情况,云南交投分别为平安小学建设一个篮球场,安装了球架,配齐了篮球,为喜坪小学平整硬化了整个校园的操场,学生们参加运动项目有了平整的场地。四是点亮一个小镇。镇雄县泼机镇是云南省的人口大镇,集镇常驻人口近2万人,中小学生约7000人,全镇仅有5盏路灯,基本已不具备照明功能,中学生们上完晚自习后摸黑回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当地村民夜间出行诸多不便。集团公司出资100多万元,开展“亮化工程”,在集镇主要的道路及学校周边道路,安装路灯306盏,解决集镇居民及中小学生出行问题。

五是筑牢一堵挡墙。一到下雨天,喜坪小学教学楼边上的土堆就随时往下塌陷,污染了学校的环境不说,还存在安全隐患。公司出资为学校新建了一堵挡墙,并种植了景观植物,提高了安全系数也美化了校园。六是修缮一批设施。老化的电线、陈旧的水管、破旧的大门、拥挤的食堂,平安小学的学生们吃饭只能在教室里完成,为改善这些症状,公司出资,为小学重新排设水管、更换电线、增设安全消防设施,扩建学校大门、配置了一批厨房用品,冰箱、厨柜、餐桌一应俱全。

多彩安全爱心包 捐赠.JPG

配置教学设施,完备教学功能

集团公司挂钩的镇雄县是全省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十分繁重,对口帮扶的泼机镇,全镇就有14万人口,有5所中学。人口众多的大镇,有限的教育资源就显得更加薄弱,有条件的家庭舍近求远、择校转入县城更好的学校。特别是泼机中学、亨地中学和大院子中学,必要的教学配套设施不完善,办学条件较差。根据泼机镇实际情况,公司通过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为3所中学捐赠一批价值70多万元教学设施设备,主要解决教学楼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教学设备的缺失,以及学生宿舍高低床、柜子严重不足的问题,改善3所中学的办学条件,满足1000多名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所需,在读的每个孩子和他们的家庭都感受到了教育扶贫带来的实惠。

健全捐助机制,精准教育帮扶

制定《集团公司捐赠管理办法》,健全贫困学子扶贫、扶智相结合的捐赠机制,连续五年精准实施。一是开展助学捐赠,圆梦贫困学子。为切实帮助挂钩点贫困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实现抱负、追梦圆梦创造条件。公司5年先后为6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提供了共计19.5万元的助学金,减轻贫困户的家庭经济负担,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与困难学生家长进行慰问座谈,用扶贫、扶智相结合的方式,对家长进行政策宣讲,鼓励家长支持子女离开家乡,到高校就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经过高校培养的优秀人才扎根家乡、回报家庭,充分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长期效能。二是赠送“爱心包”,实施有温度的帮扶。为让对口帮扶取得实效,云南交投秉承“让爱随高速公路延伸”的理念,积极与云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七彩云南•童安校园”主题捐赠活动,连续两年为挂钩帮扶点关门山、田坝、喜坪、水沟洼等学校捐赠740套价值22万多元的“多彩安全爱心包”,爱心包含有书包、鞋子、太阳能台灯手电筒、文具、安全图书、毛巾等学习生活用品。三是捐赠书籍,丰富贫困学子课外读物。购买《经典国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读本》系列丛书100套。定向分配到扶贫点的4所小学,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拓宽知识面,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山外的大千世界,播下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的种子,好好学习、奋发图强。

引入社会力量 丰富教育资源

公司挂钩的隆阳区瓦房乡所辖的中小学,距离市区较远,教育资源匮乏。特别是偏远的6所中、小学更是缺乏专业的体育老师。公司积极联系邀请昆明快乐篮球俱乐部到瓦房乡支教,先后派出了13名优秀专业教练,深入560多公里外的瓦房乡,开启了为期10天的爱心支教,为600多名学生带去了专业的篮球课程,点燃了同学们对篮球运动的热情,对学习的热爱。同时,为6所学校捐赠了篮球架、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得到了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广泛动员  聚力全司参与教育扶贫

云南交投集团将爱心助学与创建行业文明活动相结合,鼓励所属单位开展捐资助学活动。除定点挂钩帮扶点外,积极动员全司各单位和干部职工通过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全省各地教育扶贫工作中来。引导下属单位围绕“让爱随高速公路延伸”理念,高速公路修到哪里,就将云南交投的爱传递到哪里。利用雷锋日、六一儿童节、九九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与当地敬老院、贫困小学等,开展捐资助学,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自2015年以来,各基层单位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0多万元。为地方小学、中学开展互动活动上百次,资助过的小学不计其数。

云南交投集团的教育帮扶,有效改善了挂钩点10所学校的教育设施设备,优化了教学环境,让乡村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条件,帮助和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充分发挥教育对促进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作用,从源头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得到了地方教育部门的认可,保山市隆阳区体育教育局、瓦房乡为公司送来了“捐资助学 大爱无疆”“扶贫助学 无私奉献”的锦旗和捐资助学荣誉证书,对集团公司多年来在教育扶贫方面的帮扶表达了感谢。

责编:叶壮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