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毛庐: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2021-12-06 09:05:3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39.jpg

“画家艺术风格与继承和创新息息相关,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这样才能完成自我艺术形象的塑造,才能创作出具有时代特点且振奋人心的佳作。”画家毛庐这样谈自己的创作体会。

毛庐,陕西岐山蔡家坡镇人,五岁起随父学习。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毛庐说:“书画创作不仅师法古人,更重视师法自然,积极探索创新。学习书画要遍临王羲之、颜真卿、米芾等古代名家法帖,追摹傅抱石、李可染、黄宾虹等名家画风,汲取石鲁、赵望云长安画派之元素,不断探索雄浑、恢宏、幽邃和隽永的画风,才能形成大气势、大手笔、大山水的艺术境界。只有对传统中国画技法进行认真学习和研究,同时又十分重视到大自然中去观察,勤于写生,阅遍祖国名山大川,才能做到作品从内容到形式均有创新,既体现旧时代文人情怀,又表现出新时代文人精神。”

40.jpg

毛庐的山水画作洋溢着他对祖国山水的深情和厚爱。站在他创作的《华山雄风》《黄河瀑布》巨幅作品前会油然而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有一种面对悬崖绝壁的惊悚感,有一种黄河水扑面湿衣衫的现场感。

毛庐认为,“山水画创作贵在一个‘真’,动如倒海翻江,狂风巨澜,静如万籁无声,风清月明。皴擦点染传统笔法要样样精到,兼容西画构图和色彩处理,自然会给人以新意和启迪。”毛庐苍劲老辣的笔法、墨法是与其书法功底分不开的。他创作的《捧日》、《看万山红遍》、8米巨幅《秦川胜景图》、50米巨幅《黄河情》《长江万里图》《喜马拉雅雪山》《黄土情》《饮马长江》等作品观后绐人巨大鼓舞。

“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史告诉我们,无论哪个派,哪个家,都是画家对生活的深刻认识,一切笔墨都来源于生活。”毛庐认为,一位成熟的艺术家最终用作品所表达的,不再是技术,而是其内心世界的展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8年被毛庐文化部列入“影响中国当代100位山水画大家”,2010年当选为陕西美协副主席,并被文化部评为年度10位名家之一。

毛庐怀着对党的真诚和热爱,耗时两年创作了《梁家河印象》《遵义会址》《南湖春光》等大幅山水国画作品,用画笔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席彦兵  周晓荣)

责编:秦雅楠、王瑞景

  • 路过